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报告
社交电商迎来重要的历史机遇,机会就在当下
时间:2020-06-10 13:56:52来源:信息化产业发展中心
随着地摊经济的全国火爆,市场的活力逐渐高涨,人们的购物需求,消费需求又开始慢慢恢复,社交电商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线下的新零售又迎来一波福利,闻到先机的朋友,早就开始了行动。正所谓穷则思变,积极布局线上,开展电商业务,是时代的必然选择,也是传统企业摆脱窘境的救命稻草。
人、货、场是零售的三大要素,不论时代和技术发展,万变不离其宗。货是零售企业的基础,是短期业绩的体现。真正长期去评估一个零售企业的估值和价值,核心还是要看你服务了多少信任你品牌的人。从内容到货到场到后端组织生产能力,都围绕“人”来进行,懂“人”更为重要。
因此,主动迎合消费者需求,以达到拓展产品消费渠道的目的。如今消费者市场主力军,是以90后为主的年轻人,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互联网有着先天地接受度和包容性。因此,当电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全面崛起时,年轻人就成为了第一批目标受众群体,随着年轻人注意力的线上转移,线下消费欲望就在不断缩减。通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数据,让消费者一切行为都能够得到串联,实现由点到面的质变。如此一来,消费者的全息影像便得以生成,商家才能更加有的放矢。
新零售时代对“货”的重构,不仅仅是商品成本与价值内容的延伸,更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供应链管理效率提升。具体来说,只有不断同消费者“对话”才会产生数据,有了数据,商家才会清楚商品的设计、研发、运输、销售各个环节的重点分别在哪里。此时,企业的能力也不再是追求生产、流通与销售的效率,而是升级为如何高效低成本地设计出不同消费者想要的不同商品,并快速地送至他们手中。
当下,消费者身上普遍都打着“社交化、本地化、移动化、个性化”的标签,他们绝不会满足于一种或是几种消费渠道,而是崇尚在消费的各个阶段都能随时随地购物、娱乐和社交的综合消费体验,并希望无论是通过有形店铺还是无形店铺,甚至是其他媒介渠道,都能够获得一致性的购物体验与营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