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重庆:半年注册企业50家 成交6000多万元
时间:2015-02-04 08:28:04来源:信息化产业发展中心
     进入21世纪,以互联网经济为主的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愈加深刻。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加快,信息化、全球化、多极化发展的大趋势日益凸显。信息化,被誉为推动现代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现代社会发展的均衡器。
 
  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已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因此,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
重庆:半年注册企业50家 成交6000多万元
  紧跟中央步伐,从“老工业基地”的市情实际出发,重庆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探索与谋篇布局,其信息化发展也开始驶入快车道: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两化融合”继续向纵深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受到更多关注,电子商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本报今日起开设“信息化与重庆发展”专栏,从多个角度审视和探讨信息化给重庆经济社会带来的变化。
 
  本报讯 (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洋)2014年重庆跨境电商从无到有,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购物模式。2月2日,记者从市外经贸委了解到,从去年6月重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2.0版正式上线,到年底半年间,共有50家跨境电商企业在重庆注册,成交6000多万元。
 
  2013年10月,海关总署批准重庆成为全国唯一具有跨境贸易电商服务四种模式(包括“一般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和“保税出口”)全业务的试点城市。这也成为重庆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布局的开始。
 
  去年6月17日,重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2.0版正式上线,至此,我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正式进入实际运行。依托这一公共平台,电商可以享受24小时免费贸易、通关、物流数据交换服务,从下单到拣货,只需花3分钟左右。
 
  来自重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重庆海关累计验放本地跨境电商清单20余万单,成交金额达6000多万元,其中,食品、奶粉、尿不湿、服装、箱包等,成为排名前五的热门商品。
 
  市外经贸委有关负责人称,跨境电商在重庆迅速兴起,是因为跨境电商网站的商品普遍比实体店便宜两到三成。便宜的主要原因有三:经销成本,省去中间层层经销环节;关税成本,与传统贸易进口商品相比,跨境电商商品税额较低;物流成本,商品从国外批量运输回来,能够最大程度地节省物流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是重庆跨境电商发展最为火的区域。据统计,全市有九成左右的电商企业落户该区。两江新区还研究出台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行办法》,依托保税区空港功能区规划建设了5平方公里的电商产业园,仅去年就有40家跨境电商企业落地注册。其中,爱购保税、世纪购、优鲜码头、卓益网、万国优品等5家电商网站已经上线。
 
  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称,两江新区将依托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物流分拨、保税展示、跨境网上结算三种业态,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试点口岸通关、税制管理、外汇结算、展示交易模式,从而在两江新区形成西部现代商贸集散地,并逐步建立由实体市场网络和电子交易平台相结合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市场。
 
  “今后,不论是与市民生活贴近的酒类、汽车、化妆产品等日用消费品,还是专业市场的生物医药、机械,都可以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市场完成交易。”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