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重庆市35个区县试点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时间:2015-09-11 09:19:39来源:信息化产业发展中心
记者9日从重庆市农委获悉,今年重庆市进一步扩大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范围,由去年的11个区县(自治县)扩大到35个区县,服务内容涵盖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等多个环节。
去年,财政部将重庆市纳入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范围。重庆市在永川、秀山等11个区县开展了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具备条件或资质的经营性服务组织从事农业公益性服务,从而提高农业机械化、集约化水平和农业生产率,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重庆市35个区县试点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享受财政补贴的是合作社、协会、公司等提供社会化服务的组织,但最终受惠对象则是享受社会化服务的农民。”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说,试点区域采取集中育种、插秧、施肥、施药、收割等方式,农民种粮成本大幅下降,身份也由劳作者变成了“跷脚老板”,实现了种地不累、种粮有“钱途”。同时,社会化服务组织还新引入了现代农业技术,提供的服务更具专业性,从而催生了新型农业的出现,提升了农业附加值。
据介绍,今年,重庆市将在全市除渝中、江北、大渡口、南岸外的35个主要涉农区县,开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在其中33个重点涉农区县,围绕柑橘、生态渔业、草食牲畜、茶叶、榨菜、中药材、调味品等七大“百亿级”现代特色效益农业产业链建设,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
试点区县在确定服务产业后,可在各区县内选择部分重点试点乡镇作为服务区域,对产业关键生产环节或生产全程社会服务给予补助;也可在全区县范围内,选择试点服务产业的若干重点服务环节,如育秧苗、栽插定植或田间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对这些重点环节社会化服务进行全县整体性推进。
据了解,补助比例不搞一刀切。试点区县可根据不同产业社会化服务环节多少、服务项目内容繁简、服务链条长短等,调整政府与个人承担费用的比例。财政资金补助标准一般不超过该项目社会公允价格的50%,补助资金还要与合同服务作业量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