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15年3月国际中小企业发展概况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纷纷瞄准中
时间:2015-04-24 08:38:15来源:信息化产业发展中心
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之年,中央政府工作部署受到极高的关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了1小时40分钟向全国人大报告了政府工作,其中用了大量客观的数据阐述了2014年的进展和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这也让中国再次成为了世界的焦点。“一带一路”开创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吸引了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的目光。
2015年3月国际中小企业发展概况世界各国中小企业纷纷瞄准中
    3月初,新华网里约热内卢报道: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和巴中企业家委员会近日联合发表报告称,巴西中小企业可考虑向中国出口中高档皮鞋或打造高档咖啡馆,从而在中国市场上实现发展。作为世界新兴市场之一的中国市场受到了全世界政府和当地中小企业的高度关注。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增加,中国将快速进入消费社会,未来将引领国际潮流;而巴西从2000年至2010年间,累计对华投资仅为5.725亿美元,增长空间十分巨大。这份由经济学家安德烈•索阿雷斯负责撰写的调研报告显示,皮鞋和咖啡可成为巴西中小企业前往中国发展的拳头产品,但为了避免价格竞争劣势、体现巴西原材料优势,巴西皮鞋和咖啡都应走中高端路线。
 
    3月中旬,有报道称首届中俄商务论坛近期将于北京举行,论坛以“中小企业的广阔前景”为主题。俄经济发展部中小企业创业与竞争司司长纳塔莉娅•拉里奥诺娃表示,中小企业在俄企业中占有相当大比重,俄政府将加强对出口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发展与中国在该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她说,俄方希望借助本届论坛以推进两国企业界人士的联系,帮助中方更好了解与俄中小企业的合作机遇。维克多•叶尔马科夫,一名保障中小企业的社会监察官员指出,为了参与这次中俄商务论坛,已经有来自俄罗斯44个地区的139家企业进行了登记注册。这些企业中,有70家已经找到了中国合作伙伴,并且与之签订了相应的产品销售合同。到目前为止,已经签订的合同中包括了向中国输出热交换器备用零件、钢丝、工作服、鱼产品、矿泉水和糖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将把市场备入援助金(Market Readiness Assistance-Grant,简称MRA)的援助范围,扩大至品牌海外促销活动,以协助新加坡中小企业提高海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MRA将为中小企业海外市场促销活动提供高达70%的援助金。每家企业的援助数额以每年2万元为顶限。谈到中小企业可考虑的海外市场,张永昌建议企业可考虑东南亚和亚细安地区的市场。另外,他也表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庞大市场仍将为新加坡企业提供许多发展机遇。另外,呼吁中小企业加强它们的电子商务策略,利用电子商务渠道来推广企业产品或服务。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将是未来发展主要趋势,中小企业须了解和善用这些新营销渠道,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